加油變加電 中油全力挺台中
發布日期:2018-09-01

中油推動能源轉型,鎖定智慧綠能加油站及推自有品牌電池。中油董事長戴謙說,中油能源轉型政策,一定會跟地方政府結合在一起,而他更看好台中市綠能產業前景,他說「一定會挺林市長,把所有力量灌進來」。

加油站產電力 變綠能中心

政府政策從2030年起要把巴士改用電車,2035機車新出廠需跟進,到2040年汽車也要電動化,這讓戴謙感嘆:「我們這支油槍不曉得要拿去哪兒放!」所以他從去年11月6日接下董座後,就開始頭皮緊張,因為在政府低碳綠能目標下,用油越來越少,根據研究,2030年就是中油營運面臨「黃金交叉」,也就是「死亡交叉點」。坐享傳統能源好處的能源企業,轉型迫在眉睫。

為了存活,中油已構思轉型策略。戴謙第一個思考是中油加油站轉型成智慧綠能加油站,要所有加油站裝太陽能電板,以及用LNG(天然氣)產出電力,「拜託大家都來這邊充電換電。」另外,他更思考把綠能加油站變成社區智慧綠能中心,成為社區微電網,「現在都是台電大電網輸送,是很浪費電的,只要社區自己有電網,台電發生狀況,也可以自己發電。」

除加油變加電,中油也要推出自有品牌電池,他宣示,希望中油品牌電池2年後就可以上市,屆時有A、B、C品牌電池,電動車與儲能業者都可以來合作,他並透露,台中將是中油布局中油品牌電池重鎮,藉此帶動台灣建立電動車自主產業聚落。

為扮演國內建構電動車產業聚落領頭羊,中油3年內要在1000座加油站設充換電站,今年是160座,其中,台中設有12座,目前台中擁有自營及加盟站有193站,而戴謙更希望把大數據營運平台弄進去,未來全台所有加油站轉型智慧綠能加油站,發展成綠能網路。

自有品牌電池 2年後上市

能源轉型另個重點就是天然氣第三接收站,戴謙表示,中油有永安、台中兩個接氣站,年進口量1648萬噸,世界排在第五名,但其設備利用率已超過100%,比起日韓42%、37%已是超載。他自嘲說:「看我現在精神不繼,就是天天非常緊張」。因此拜託大家支持三接站建下去,如此設備利用率會降到80%,比較安全。

轉載自(中國時報)

download/20180914092238.jpg

類別
全部公佈
使用權限
一般
發佈單位
相關檔案
日期範圍
2018-09-01 ~ 2018-12-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