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022台中設計週」5展合1 台中國際展覽館9/15-9/18 同步登場
發布日期:2022-09-14
地方新聞

【大成報記者蕭宇廷/臺中報導】為追求永續新生活,台中設計週系列串連5項建築相關展覽會,9/15至9/18將在台中國際展覽館熱鬧登場;全場特別扣緊「永續城鄉x低碳生活」主題,展覽規模超過600格攤位,從不動產開發、建築師及設計師等專師技術應用、綠色建材設備供應等,透過博思達展覽與樹德科大橫山USR辦公室產學合作設計整合,可望呈現創新多元的展覽新風貌。

這次「2022台中設計週」5展合1聯合系列展覽,是由中部建築產業台中市、台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2大單位,帶動串起第八屆台灣國際建築室內設計建材展、首屆台灣永續發展及低碳綠建築展、台灣木材創新應用展&木創生活節VI、台中開運水族生活節&招財貓祭,及「一建築一家具•整合設計4.0」家具與城市博覽會等,扣緊「永續城鄉x低碳生活」主題規劃開展。

博思達國際展覽公司總經理翁瑀指出,為響應國際永續低碳轉型趨勢,特別由逢甲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全力支持推動,首推全台第一場、也是目前唯一的「零碳展覽」。展覽期間,將由逢甲碳中和研發與服務中心攜手眾量數據,依據展覽國際標準進行這次系列展覽的碳足跡盤查,並交由第三方驗證單位亞瑞仕國際驗證進行查證;進一步透過聯合國碳權抵換、把這次展覽的碳足跡達成完全零碳碳中和,目標將成為全國第一場「零碳展覽」。

展覽中,因台灣木產業聚落在台中,與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帶動木產業發展與應用;所以首次規劃木工機械專區木工機械智慧製造、木雕藝術區、木的觀光工廠、木創市集,從材料到加工一條龍服務;還有日本宮崎縣等海外產商參展。

而「一建築一家具•整合設計4.0」家具與城市微型博覽會,係主張「家具」是身體與空間的媒介,好家具透過定常性維護可使用上百年,符應淨零排放(Net Zero Emissions)、ESG永續發展推動策略和碳中和平衡政策,將帶來綠色永續新視域。

像是「竹籟文創」的SDGs竹綠金新時代,訴求竹的固碳率是木的4倍,運用現代工程與材料技術,可望打造城市竹建築美學、發展減碳公共建設;再透過科技加值,可使用竹生質能源以及垃圾發電,達到永續循環。

其他包括智森智慧型永續WELL、塑膠中心材料圖書館藏、極撰綠建材、空氣清淨設備等各式綠建材,也將在現場展示。

此外,部落廚房《永續食堂》,將把台灣精緻部落排灣族及賽德克族各式特色料理於展內飄香;也歡迎以各界實際採購行動支持在地部落小農食材,使減少碳足跡、愛護地球。

台中市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也同步精心策劃「台中開運水族生活節&招財貓祭」,結合了家居生活設計與減碳淨排綠建材概念,推出海洋生態景觀設計、開運觀賞魚類與寵物界最夯的爬蟲類、龍貓、原始昆蟲螞蟻生態,及各式毛孩寵物等療癒系的展覽,歡迎預約水族繪畫與微景觀DIY活動,達到促進親子互動教育、與了解生態保護重要性的效果。

除了展示外,展覽期間還安排4場精彩論壇與演講,分別由台灣防火綠建材裝修學會主導舉辦「永續生活論壇」,談智慧型永續WELL建築邁向ESG產業;心之谷教育園區主辦「健康.永續.心生活」講座;台中市建築師公會主導資訊專題演講「資訊建模浪潮下、建築師的空間演繹」;由教育部橫山USR計畫策辦的「家具與城市論壇」,場場精彩可期,活動為免費參觀。

地方新聞
地方新聞
類別
全部公佈
使用權限
一般
發佈單位
相關檔案
日期範圍
2022-09-14 ~ 2022-09-19